【台中。東勢】2015東勢新丁粄節

2015030700:00


「粄」乃是客家人稱糯米做成糕點的名稱,而「新丁粄」的現代意義則是指家中新添的人口,不管生男嬰或女嬰而製作酬神的米食,作為向神明還願的供品。為簡單區分生男丁或女丁,即做「龜粄」與「桃粄」作為象徵。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節又來囉!

今年元宵舉辦的「東勢新丁粄節」也是接連三天都有活動,而元宵當日恰巧是星期四,晚上Fiona要上英文課,所以我們沒能在第一天參與到最盛大最熱鬧的各廟宇「新丁粄」展示,不過隔天我們還是回到東勢,因為還能參加各里媽媽教室的鬪粄與繞街活動,呵呵!

3/6   星期五
下午幫Fiona請假半天,提早回到東勢,回家休息一下,母女三人(好陌生,因為已經習慣說母女倆了,呵呵!)就到街上去逛逛啦!


最熱鬧的這條街,剛好就在娘家門口,逛起來很方便,一邊是各里媽媽教室的「創意粄」,另一邊則是美食街,整路逛下來有吃、有喝、又有得玩,Fiona最愛了,呵呵!



接著,就開始來欣賞今年各里媽媽教室的「創意粄」囉!GO!

今年是羊年,我覺得可愛的羊挺多的,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美羊羊,我猜應該會看到她吧!就看大家怎麼發揮想像囉!




我覺得這個作品應該跟7隻小羊的故事有關,還有一隻躺在搖籃裡,Fiona說這羊可愛俏皮的模樣,好像她心愛的妹妹,總之她現在啥事都會想到她老妹啦!非常疼愛呢!呵呵!



這個作品我覺得最吸睛的就是設計的很像的客家圓樓,仔細一瞧,圓樓周圍的牆壁是用餅乾打造的,屋簷部分用巧克力黏住,屋子裡頭還放了一些糖果,好像森林裡的糖果屋喔!








最後介紹的是二嬸的媽媽教室作品,今年做了一隻英姿勃勃的山羊,週邊還圍繞了幾隻正在吃草的小羊,整體看來很不錯呢!




回到家後,我們開始看今年拿到的燈籠,款式有好多種,最重要的是家人昨天元宵節都先拼好了,所以Fiona只要負責提出去就好了,另外她一想到明年就有妹妹跟她一起提燈籠逛街,她就超開心的,呵呵!

這是台中主辦的台灣燈會羊年的燈籠,聽小叔說比較難組裝,但是我覺得成品很漂亮,而且免排隊就可以拿到,好開心喔!


這是羊年「東勢新丁粄節」送的燈籠,今年設計的好復古,讓大家不禁回憶起以前小時候自己做燈籠的童年往事,我很喜歡這個燈籠呢!


東勢的老人會館也有製作燈籠送給小朋友,Fiona比較喜歡這個小小的燈籠,呵呵!



3/7   星期六
傍晚有個熱鬧的活動-「千人迎新丁遶街嘉年華」,感覺好像動員了全東勢的民眾,好歡樂呢!






連苗栗三義也有團體參與,隊伍打扮的好客家風味喔!



接著是一些學校團體,還有看到許多我可愛的學弟妹呢!







二嬸今年代表她的舞蹈團參加繞街,最好笑的是我們都沒看到她,我照片要拍的也是可愛的小羊們,我們回家還問二嬸真的有去繞街嗎?怎麼大家都沒看到她?她一直說有看到我在拍照,還有跟我打招呼,我說我真的沒看到她,結果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我雖然沒看到她,但是我卻拍到她了,好搞笑喔!



法輪大法天國樂團前兩年沒有看到,應該是今年才加入的,整個隊伍整齊劃一、聲勢非常號蕩~~



我們東勢的老人家們好活潑、好可愛喔!



最後方是宮廟團體,展現一些特定的儀式,為東勢民眾祈求平安幸福~~



看完繞街活動,我們便步行到「東勢客家文化園區」,也超熱鬧的喔!


這裡是「東勢新丁粄節」的主場區,搭了一座大舞台,並設計了一連串的精采活動,一旁還有販售各種客家風味商品的攤位,逛上一圈,吃、喝、玩、樂通通包辦啦!呵呵!



今年的「東勢新丁粄節」又完美的落幕了,可惜的是沒有看到元宵當晚的「新丁粄」,還有一點讓我很意外,就是各里的媽媽教室竟然都沒有製作可愛的美羊羊粄,應該是她在媽媽界不紅吧!期待猴年囉!不過我還真想不到什麼有名又可愛的猴子耶!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