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陸。DAY2】石川。金澤。兼六園 - 濃濃的日本風庭園,列為日本三大名園之一,果然超好拍 !

2016051200:00

寫在現在 :
隔了4個月才寫到這篇,家裡多了一個小皮蛋,真的搞得老媽挺忙的哩 ! 有朋友明年也想衝立山,我還跟他說我應該在立山今年封山之前可以寫完全部遊記吧 ! 此刻自己都有點懷疑了,只好延期.....至少明年開山之前寫得完啦 ! 哈哈 !




離開滋賀縣長濱「豐公園」,需要搭將近3個小時的車,才會抵達下一個目的地 - 石川縣金澤,途中聽聽導遊的解說,Q妹很配合的小睡了一下,她醒來後就開始吃吃喝喝玩玩,感覺時間也過得挺快哩 !


抵達石川縣金澤,首先造訪的是列為日本三大名園之一 的 「兼六園」,「兼六園」一年四季擁有不同風情美景,並能同時兼顧「六勝」景觀意境,可說是北陸行必遊景點之一,令人非常期待呢 !

六勝,指的是「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
在宋朝《洛陽名園記》中寫道 : 「洛人云,園圃之勝 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巳。」這句話的意思是說 : 「庭園造景無法兼顧六種景觀意境,要展現寬敞氣派(宏大),就欠缺寂靜清幽與深邃(幽邃);要加上人工雕琢(人力),就喪失古璞(蒼古)之美;要多用瀑布或池塘(水泉),就沒有開闊的視野。」最後說的是,「能兼顧這六種景觀意境者,只有湖園」,湖園擁有的便是如此絕佳美景。兼六園因酷似湖園的意境,兼具六勝,在文政5年(1822),由奧州白河藩主松平定信命名為兼六園。


兼六園」附設的停車場是在大馬路邊,要走到入口處還得爬一段坡道,還好坡度不算陡,距離也不是很遠,不然我揹著Q妹會累死啊 !
((隨意的剛好拍到了一群不知道是國中生還是高中生,我的重點放在→制服裙怎麼這麼長呢 ? 讓我有點意外,日本的水手裙不是都很短很短嗎 ? ))



兼六園」的入口共有6個,我們是從「桂坂口」進入園區,好像大部分跟團的遊客都是由這裡進出。


「桂坂口」對面就是「金澤城」,我之前爬文看到許多自由行的人都會順便造訪,不過我們這次的行程並沒安排,但也沒差,反正我對日本城的興趣也不高啦 !


入口處有「兼六園」與「金澤城」的園區導覽圖。


導遊去幫我們買票的時候,我走到旁邊拍了商店街,這裡有一家挺有名的冰淇淋賣店「見城亭」,原本計畫買來嘗嘗的,不過導遊事先有說今天會一人送一隻冰淇淋,所以我就沒買啦 !


售票口,紀念章也是在這裡蓋喔 !


進入「兼六園」的第一件事情不是立刻殺去逛園區,而是要先去填飽肚子,導遊今天安排的午餐地點就在園區內,非常方便哩 !


午餐就在進「兼六園」遇到的第一間賣店 - 「寄觀亭」的地下室享用,原本抵達餐廳應該立馬進去吃才對,但是我們卻在外頭等了10多分鐘,只因為店家說味增湯要熱熱的喝才好喝,所以等客人到了才一一倒上,日本人以嚴謹小心出名的,非得全部準備好才放人入座,真是.....

不過也因為這空檔,讓我們先在餐廳附設的小賣店逛了一下,商品處處都充滿了「兼六園」風,有各個卡通人物與這裡的代表性景觀 - 「徽軫石燈籠」做結合,上頭還標示了石川限定,我最抗拒不了這種限定版的東西了啦 !



午餐是一人一份的定食套餐,算算共有11樣菜,每樣都擺放得非常精緻呢 !


我其實不太愛吃日本的定食,但是今天的小菜每樣我都覺得還不錯,幾乎都有吃光,我尤其偏愛豆腐,沾醬吃起來酸酸甜甜的,好像客家桔醬,很對我的味呢 !


生魚片跟鮮蝦光看就覺得好誘人,可惜我不敢吃,最後都進了老爸的肚子啦 !


唯一讓我不太喜歡的就是這小小一盤的漬章魚(或是魷魚),不過後來聽導遊說這好像在石川是挺有名的料理,昏 ! 我們一家好像都沒動耶 !


甜點是黑芝麻麻糬,說是麻糬又有點像豆腐的口感,有微微的甜,沾上黑芝麻醬一起入口,香香綿綿的,超好吃,我好喜歡啊 !


午餐過後,開始探訪這座充滿濃濃日式風的「兼六園」。

餐廳對面剛好就是「兼六園」最著名的景觀之一 - 「徽軫石燈籠」,燈籠的腳分成二支,形狀有如支撐琴弦的琴柱,故又稱為「琴柱燈籠」(徽軫與琴柱日文發音相同)。



其實我還真看不出這石燈籠有啥特別之處 ? 不過燈籠與一旁的楓樹,以及跨越水面的虹橋融合為一,構成一幅優美的圖畫,是造訪「兼六園」必拍的景緻喔 !



徽軫石燈籠」位在「霞之池」北側,而「霞之池」就居於「兼六園」中央,是園內最大的池塘。一些主要的景觀就分布「霞之池」四周,如果跟團來玩,時間不夠充足的話,只要環繞著池邊走,大致就可以把幾個重要重要景觀盡收眼底啦 !


池中間有一座小小的蓬莱島,看起來也挺有烏龜的樣子,取名「龜甲島」,有著長壽的意味。


遠遠的就能望見位於「霞之池」西南岸的「內橋亭」,只以石墩支撐的小亭子,乍看之下,會讓人以為它是浮在水面上的呢 !




唐崎松」是由十三代藩主齊泰取得近江八景之一的琵琶湖畔種子,種植培育出來的黑松,是「兼六園」中姿態最優美的樹木,尤其冬季為預防積雪壓斷樹枝,會以木頭打樁,再從上頭拉繩子吊住枝幹,形成有如傘骨架的放射狀,稱為「雪吊」,是「兼六園」非常有名的風雅景緻喔 !


站在「眺望台」,近一點可以欣賞市景與山峰,遠一些還能眺望遼闊的加賀平原,甚至更遠的日本海呢 !


園區內有一條清澈見底的水道,兩旁開了美麗的紫色鳶尾花,這如詩如畫的優美景色真的好比人間仙境,讓人忍不住深深的沉醉其中,美呆了啊 !



雁行橋」,使用11塊赤戶室石,排列成傍晚時雁行天空的模樣。由於石塊形狀很像龜甲,因此又稱為「龜甲橋」,傳說只要走過這座橋就能長命百歲,不過因為石頭磨損嚴重,現在已經禁止通行了,看來想要求得長生不老,真的沒那麼簡單哩 !




雁行橋」旁邊就是「七福神山」,是十二代藩主齊廣修建的竹澤御殿附屬庭園的一部分,又稱為「福壽山」,裡頭有象徵七福神的七塊天然石,不過因為不能走過去一探究竟,所以我看了半天也看不出哪顆是天然石啊 ! 哈哈 !


明治紀念碑」是為紀念西南戰爭中戰死的當地軍人,所建的慰靈地標,銅像身高5.5m,據說是日本最早的銅像。


吸引我們走過來這裡的並非銅像本人,而是兩側種植的「手向松」,怎麼在日本好像隨便種什麼都那麼有美感啊 ?






根上松」,也是「兼六園」著名景點之一,多達40多枝的樹根突出地面,有的甚至高達2公尺,非常壯觀這奇景真是難得一見啊 !





一朵朵嬌羞鮮豔的紫色鳶尾花,沿著緩緩流過的曲水兩岸綻放,搭配周邊的大樹遮蔭與一片片如茵的綠草,山水畫一般的景色,真的超美超夢幻呢 !




在園區內發現2棵葉子紅了的楓樹,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假的,真沒想到這個季節竟然可以遇到楓紅,好多遊客都搶著跟它們拍照呢 !




繞了半個園區,我們又回到「霞之池」周邊,之前是從北側觀看她,現在換從南側來欣賞她不同的樣貌,我發現不管怎麼看,都感覺「霞之池」散發出一股靜謐的氛圍,好有靈氣,好美啊 !



從這角度望去,感覺更接近「內橋亭」與「龜甲島」了,「龜甲島」應該有用心在整理,上頭的樹木長得也太有型了吧 ! 而靜靜依偎在池畔邊的「內橋亭」,裡頭好像有提供茶品與餐點,如果時間足夠,坐著品茗 + 欣賞靈美的「霞之池」,也挺不錯的呢 !



接下來,原本想往左走到「瓢池」,但是導遊只給了1小時30分鐘,我們飯吃很快也才多了15分鐘左右的時間,實在是太趕了,衡量了一下只好作罷,選擇往右走,可以直通「桂坂口」囉 !



途中經過了「蠑螺山」,這是十三代藩主齊泰利用挖鑿「霞之池」  的泥土,堆砌而成的假山,上山時必須盤旋而上,山路曲折有如蠑螺殼的紋路,因而得名,原本我是想爬上去瞧瞧,但是老爸與Fiona的興致都不高,就沒爬上去啦 !


繼續往前走,又遇到了一個岔路,原本應該往右直接出大門口,但是剛好遇到其他團員,他們選擇左邊的石子階梯往下走,心想,萬一真的遲到了也有人陪,就跟著一起左轉啦 ! 呵呵 !



沒想到我們從這頭繞下來,也是到了瓢池」,因為池的中間部分剛好凹進去,看來就像葫蘆(日文稱為瓢簞),而有了這個獨特的名稱,據說這裡就是建造兼六園的起點喔 !



翠瀧」是由「霞之池」流到「瓢池」的大瀑布,高6.6m,寬1.6m,水量挺豐沛的,經過的時候還能聽到隆隆的流水聲呢 !


這座「噴泉」湧出的泉水不太壯觀,老實說很容易不小心就錯過它,真沒想到它竟然是日本最古老的噴泉水源來自霞之池,是因為池面與噴泉的高低落差,自然形成水壓而噴出。


噴泉」的對面也有一家賣店,因為時間有點趕,所以我們就沒多作停留了。

 
其實我們離開兼六園的時候,離集合時間大約還有15分鐘左右,但是因為Q妹非常會挑時間嗯嗯,園區內又沒發現尿布台,所以只好趕緊回車上,計畫趁其他團員還沒回來,快速的把尿布給換好,於是決定兵分兩路,我跟老爸帶Q妹直衝停車場,Fiona跟小叔則慢慢地沿路逛著賣店歸隊。

抵達停車場後,驚喜的發現那裡有附設親子廁所,而且裡頭就有尿布台,於是迅速順利的搞定
Q妹早知道那麼快就弄好,應該先逛個兩間賣店再回來的,結果除了午餐那間店外,我都沒逛到紀念品啦 ! 難道.....Q妹這是另類的怕阿母亂花錢嗎 ?

看看我們在兼六園」買了啥 ?
Fiona他們逛賣店的時候發現有賣烤仙貝,愛嘗鮮的小叔買來吃吃看,微辣又不過鹹的口感,還算不錯哩 !



這款乳酸飲料我好喜歡,前兩回到日本都有買來喝,感覺到處的自動販賣機都有賣,但是這次卻都沒看到,還好在兼六園」發現了,哈哈 !


小叔買了兩條金箔吊飾給姊妹倆,這金箔吊飾是很多人說來金澤必買的,我也覺得還不錯,挺有紀念價值的,小小的玻璃瓶裝著純純的金箔,看起來好有質感啊 !


兼六園」如詩如畫的日式庭園造景真的非常優美,而且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的景緻,真不愧是來金澤玩樂的必遊景點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