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新春四日遊。DAY3上】宜蘭。大同 - 早晨漫步風景優美的長埤湖,清水地熱竹簍煮食+露天溫泉泡腳按摩,金車噶瑪蘭酒廠品酒,上半天行程樂趣滿滿。

2018021013:12
 


第三天的行程依然豐富 : 長埤湖清水地熱金車噶瑪蘭酒廠→午餐鯨豚海鮮餐廳,其中清水地熱我還沒去過,在我口袋名單也躺了很久,這次順便可插旗,開心 ! 

長埤湖
長埤湖」位於宜蘭三星鄉,早期又稱「九芎湖」,多年前我們曾經造訪過,那時候覺得這裡蠻荒涼,遊客也不多,不過這次來完全顛覆了以前的刻板印象,據說是已經委外管理了,留下舊有的美景,再經過重新整頓,規劃了
環湖步道、露營區、咖啡館、遊憩區、花海區、生態水池等,整個煥然一新囉 ! 


以前只是一座涼亭,現在變身成咖啡廳,提供熟食、點心與飲料等,外頭也有一些攤販,還蠻熱鬧,大叔買了當地有名的三星蔥餅給大家,我是覺得老闆有點點煎過頭了,不過蔥味好濃好香,還不錯 !






 
長埤湖終年不乾涸,湖面上有一道水柱噴泉,湖水與周邊環繞的山林形成一幅優美的畫面,景緻十分吸引人 !









姊妹倆完全沒在欣賞美麗的湖景,投了飼料認真餵魚跟鴨子,牠們也彷彿餓了好久,搶得兇哩 !




圍繞著「長埤湖」規劃有一條環湖步道,前半段是舊有的步道,原本只能原路往返,現在新闢了一段將步道延伸,連接成將近1公里的步道,繞行一圈約需30分鐘。

我跟小叔一起走了一段環湖步道,今天氣候比較炎熱,不過走在步道間感覺微風吹來還挺涼爽,而且步道十分平緩好走,老年人或小小孩走來都不吃力,同時又能欣賞湖光山色的美麗景色,如果時間足夠的話,繞上一圈應該不錯 ! 


走到步道約1/4的地方,會有一個
長埤湖」的牌子,從這角度望向噴泉,會出現一道常年不散美麗的彩虹,非常清晰,十分特別 !



再次回到咖啡廳附近,發現旁邊有小朋友喜愛的碰碰車,投幣式的一次20元,趁還有點時間就讓倆小飆一下車囉 ! 




長埤湖」重新規劃後,整體還不錯,尤其環湖步道值得一逛,若是計畫前往清水地熱、棲蘭、明池、太平山等地,這裡絕對是中繼休息點的首選喔 !

水地熱
清水地熱」位於宜蘭大同鄉清水村南側的清水溪谷中,之前造訪宜蘭就很想來,但礙於時間與路線的關係而放棄,此次一大家子一塊來,感覺更棒,因為這景點就是適合人多,越熱鬧越好玩,呵呵 ! 

前往清水地熱」的路不大條,遊覽車太大無法通過,所以導遊阿姨安排我們在「長埤湖」轉搭9人座廂型車,司機來回開個兩趟將一家人都運上去,如果自行開車的話,可以直接開到收費停車場,十分便利。
 
從停車場走過來,遠遠的就能看到地熱噴出的裊裊白煙,襯著後方的連綿青山,整個畫面十分優美 !


哇 ! 今天豔陽高照,太陽公公十分毒辣,加上清水地熱」散發的熱氣,整個就是熱,不過這熱度也澆不熄遊客造訪的熱情,假日的人潮還是爆多。


因為我是搭第二趟車上來的,所以前一台車的親人們已經將食物都處理好了,我們根本是來等吃無誤,哈哈 !
 



我們煮了玉米、地瓜跟蛋,用來裝盛的竹簍是跟這邊的店家租的,好特別,我還是第一次嘗試溫泉烹煮食材呢 !  





煮食池
的泉源從地下冒出,屬鹼性泉,溫度高達攝氏95度C,泉質微黃且略帶硫磺味,呈滾騰狀,所以溫度非常高,把裝好的簍子放下去時旁邊還一直冒著泡泡,千萬千萬要小心自己的小手,伸下去可能立馬熟了,當然小朋友更要顧好,一碰到可不得了啦 ! 


煮食池旁有解說看板,根據不同的溫度,煮的時間也不一樣,另外也有提醒千萬不要使用塑膠袋裝食物烹煮,十分危險又對人體有害 ! 




時間過了約半小時,食物經過高溫烹煮再冷卻,終於可以一一送上桌享用,大家圍在一起吃吃喝喝,感覺好像在野餐,十分有趣,而且也不知道是不是心情太好,我覺得用溫泉煮的食物特別甜美耶 ! 呵呵 ! 



 
這對新婚夫妻吃相超豪邁,只可惜坐的不是長板凳了.....算是今日我最喜歡的照片啦 !


煮食池旁邊的露天小木屋內就是泡腳池,還能依照需要選擇不同的溫度,不過空位不多,假日造訪還真難搶到,不過沒關係,周邊的小溪流也是溫泉也能泡腳,缺點是沒有遮蔭設施,但是能夠一邊泡腳,一邊享受溫泉美食,也堪稱人生一大樂事啦 ! 




這小妞心情不太美麗,因為她想下去玩水,但是今天天氣好熱,如果她褲子濕了的話,就只剩下刷毛褲可穿,那實在是太太太熱了,所以老媽才不讓她下水.....



清水地熱」整體規劃的還不錯,不過如果可以再多建造幾座煮食池與泡腳池,還有將泡腳小溪加一些遮蔭設備的話應該會更棒,我還蠻喜歡這裡所帶來的氛圍,未來若來宜蘭玩樂,再訪機會挺高,只是希望下次能選個氣候冷一點的時候來訪,哈哈 ! 

金車噶瑪蘭酒廠
金車噶瑪蘭酒廠」座落於宜蘭員山鄉,在這裡不僅可以參觀製酒過程,還能可品嚐醇厚的美酒 ; 我們停留時間不長,所以就沒往製酒區走,而是直接到販賣區與品酒區,可惜品酒區恰好沒人,哈哈 ! 

每次來這裡,我最喜歡在一整排的酒桶前拍照,此次不例外的拉著家人合影留念 ! 




拿根釣竿+鬍子翹翹的波爾先生與伯朗先生也十分熱門,大家都搶著跟他們合照呢 !





來到這裡,大人品酒,小人則可吃冰淇淋,大家都滿足,呵呵 !



來到宜蘭員山玩樂,可以考慮將「金車噶瑪蘭酒廠」排入行程,這裡不單可以了解製酒過程與歷史,同時能夠休息放鬆一下喝杯咖啡或用餐,是個不錯的順遊中繼點喔 ! 

鯨豚海鮮餐廳
下午就要離開宜蘭,沿著海邊開到新北市,午餐就順路在頭城烏石港解決,選定的用餐地點是鯨豚海鮮餐廳」,也是間小有名氣的老字號餐館。


白斬雞
我們約1點多抵達餐廳,其他客人大多都快吃飽了,所以上菜速度蠻快的,一下子就滿滿一桌了;這道白斬雞肉質還算鮮嫩,我吃了好幾塊,哈哈 ! 


生魚片
生魚片我雖然不吃,但是看到這種厚度,真的讓人感覺很有誠意,據說吃起來鮮甜Q彈,老爸跟Fiona都讚不絕口 !



龍蝦+鮑魚沙拉
我特喜歡這種肉質甜美的海鮮沾著美乃滋吃,鮮甜的好滋味,好下飯,好好吃 ! 



蒜苗鯊魚
帶點微辣的蒜苗鯊魚十分夠味,我最喜歡這種用滿滿蔥
、薑、去爆炒的佳餚,吃起來好滿足,哈哈 ! 


酥炸花枝丸+川燙鮮蝦
海港的鮮蝦實在是沒話說的鮮甜美味,花枝丸更是好大一顆,裡頭還能吃到花枝顆粒,用料挺實在,呵呵 !


清蒸活魚


酥炸活小卷
這道據說是「
鯨豚海鮮餐廳」的招牌菜之一,我也是第一次吃用酥炸方式料理的小卷,香香酥酥的口感,還不錯 ! 


清蒸蟹肉粉條
上方鮮甜的蟹肉湯汁全到下方的粉條,再搭配一些調味醬料,老實說粉條吃起來十分Q彈,整個比蟹肉還吸引我,哈哈 ! 



鮮魚
味噌湯
雖然湯比較晚送上桌,大家幾乎都飽了,但是我還是喝了兩大碗湯,這湯實在是好喝,鮮甜可口,鹹甜適中,太合我口味啦 ! 



鯨豚海鮮餐廳」佳餚美味好吃,價格也十分合理,以後到宜蘭玩樂,多了個好選擇呢 !

上半天的行程就在愉快的午餐當中告一段落,下午要走台2線看著美麗海景到新北市,希望延續白天的大太陽,一路都是好天氣 ! 

長埤湖
開放時間 : 全天開放
附設停車 : 有大型免費停車場
門票費用 : 免費參觀
電    話 : 維護管理單位03-9893611
地    址 : 宜蘭縣三星鄉員山村(省道台7丙旁)

清水地熱
開放時間 : 9:00~17:00 (17:00是關熱水的時間)
休館時間 : 農曆除夕休館
附設停車 : 一次性收費停車場 - 汽車50元 / 機車20元
門票費用 : 免費參觀
電    話 : 03-9894500
地    址 : 宜蘭縣大同鄉三星路8段501巷139號

金車噶瑪蘭酒廠
開放時間 : 平日9:00-18:00 / 假日 9:00-19:00
休館時間 : 全年無休,除夕營業至17:00
附設停車 : 有免費停車場
門票費用 : 免費參觀
電    話 : 03-9229000#7162
地    址 : 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326號

鯨豚海鮮餐廳
營業時間 : 9:30-20:00
附設停車 : 好像可以停在烏石港內的停車場
電    話 : 03-9776007
地    址 : 宜蘭縣頭城鎮烏石港路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