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農家樂】來豐原東陽當一日農夫 - 爆熱的一天來當農夫,更能體會他們的辛勞,大家要多多珍惜食物 !

2017100816:41
 


今天全家人到豐原東陽社區當一日農夫,其實之前也看到過類似的活動,但礙於Q妹還小,所以一直沒參加過,這次算是鼓起勇氣,報名體驗看看囉 ! 

早上一抵達東陽社區就感覺這裡好有農村氣息,桌上擺滿了在地生產的農作物,每樣都種的有大又漂亮,另外還有一些農村特有的相關產品展示,喜歡也可以買回家享用喔 !  


報到後領了名牌
一頂斗笠跟一個袋子,袋子裡頭有一瓶礦泉水、一條毛巾和活動宣傳單。





透過地圖,感覺這片山頗大,下午要去走山神步道,怎麼光想就覺得好累啊 ? 




體驗之前,設計了一段客家歌謠表演,阿公阿嬤們唱得好聽又賣力,很精彩呢 ! 



欣賞完表演與來賓致詞,戴上斗笠,當農夫去囉 ! 




100位參與的民眾分成4組,有採果組、控窯組跟採菜組2組,我們是控窯組的,又細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的人直接去造窯,另一部分則負責將食材包進鋁箔紙裡,一家人研究過後,決定聽從老爸的意見跟著去造窯.....雖然我比較想包食材.....



沿途看到了一些果樹,我覺得看起來像橘子或柳丁,可是其他組員都說是柚子,呵呵 !
 



走到一半,遇到工作人員開著農務車經過,問我們要不要載Q妹一段路 ? 爸爸馬上把Q妹抓上去坐,話說現在要坐到這種車子,十分難得耶 ! 



大熱天底下,感覺走了好久,終於到控窯區了 !
 


工作人員稍微解釋造窯的過程,基本窯座事先已經造好,所以只要在外層塗上泥巴,接著升火,等整個窯都熱了,再放入包好的食材,就算完工 !
 



解說完畢,工作人員將旁邊一塊地的草割除,然後在泥土上加些水,拌一拌稍微有點濕潤,就可以塗抹在窯壁上了 ! 




Q妹也很認真跟著其他小朋友一起抓泥巴塗在窯壁上,這個過程肯定是她覺得整個活動最好玩的部分了,呵呵 ! 






4座窯用泥巴差不多都塗到從外面看不到磚塊就可以啦 ! 


接著就可以升火了,現在控窯不必用火種慢慢升了,火槍一點下去,火一下就旺了,速度還挺快,呵呵 ! 



等火將窯燒熱的期間,大家都到陰涼處休息,剛好也讓小農夫Q妹喝個奶,填填肚子 ! 




再回到控窯區的時候,窯都燒的差不多了,沒想到速度這麼快耶 ! 呵呵 ! 


剛好包妥鋁箔紙的食材也送過來了,大家一一將玉米與馬鈴薯傳給工作人員放進去窯裡,因為窯內溫度太高了,沒戴手套根本無法放食材,我稍微看了一下,窯裡有一烤肉網,大概架在窯一半高度的地方,所以食材不能用丟的,會整個掉到底層,這樣即使包著鋁箔紙還是會燒焦,因此要輕輕地放進去且堆疊整齊,我覺得還頗有難度,控窯也是一門技術哩 !
 


食材放滿後蓋上蓋子,再用泥巴整個封起來,就等它們出窯啦 ! 






接著大家就在旁邊的台灣造型菜園裡頭採菜,不管採了多少都可以帶回家煮,Q妹也很有興致的東採西摘,玩得很有成就感,雖然搞不清楚她到底是採的是菜還是草,哈哈 ! 







摘完菜也接近午餐時間,步行到用餐區,中午準備了豐盛的老樹下打楠飯讓大家享用,什麼是打楠飯 ? "打楠"就是客家話"務農"的意思,打楠飯是指請人家來幫忙做農務,要準備豐盛的飯菜,下次人家才會再來幫忙,話說我們算來幫忙做農務嗎 ? 應該是幫倒忙吧 ! 哈哈 ! 



好多工作人員一起準備學員的午餐,我們就坐在旁邊等,感覺有點不太好意思哩 ! 



Q妹今天真是太high了,一邊等待午餐一邊唱唱跳跳,看她戴著斗笠,脖子上又掛條毛巾,真的很有農夫的模樣呢 ! 呵呵 ! 



午餐時間到,上菜囉 ! 主辦單位真的不怕人吃,準備的份量十分足,就是要讓大家吃得飽飽飽,呵呵 ! 


白切肉
非常新鮮的豬肉,吃起來肉質帶甜,沾醬有蒜蓉醬油與金桔醬,我這客家人當然是偏愛後者,好久沒吃到金桔醬了,好好吃啊 ! 



蒲仔炒菇
這道銷量不錯,應該好吃,不過我沒吃,因為裡面有加小魚,我個人不太喜歡啦 ! 



炒青菜與酸菜
青菜我說不出名字,是當天現摘現炒的,口感十分鮮嫩好吃,酸菜雖然算是客家菜,不過我還是只喜歡它加在牛肉麵裡,哈哈 !
 


炒青辣椒
我超愛這道,吃起來好有客家風,鹹度也好適中,好會煮喔 ! 



青菜煎蛋
原本以為是菜圃蛋,但後來發現裡頭加的是菜,我吃不出是什麼菜,不過兩者很搭,滋味很不錯 ! 



莧菜雞湯
老爸喝了兩碗,他說湯頭的味道很讚,我因為天氣太熱沒喝,想想有點可惜哩 ! 



開飯囉 !


這麼多美味的佳餚,Q妹竟然還是只鍾愛白飯.....



我們的玉米跟馬鈴薯出窯了,一送上桌就聞到香味,超好吃,我跟Q妹說拿的是她放到窯裡的,她很開心的吃了兩根玉米小孩就是對自己做的餐點特別擋不住,哈哈 ! 



主辦單位還準備了客家米苔目冰讓大家當飯後甜點,這是我的最愛,常常回娘家都會跑去買,在炙熱的午後來一碗冰冰涼涼又甜甜的米苔目,好消暑啊 !



還備有冰涼的酵素飲料,若喝了喜歡,這裡也有販售,我是覺得味道有點淡,但是喝酵素對身體還不錯啦 !



吃飽喝足,下午導覽人員要帶大家去爬山,走完整條山神步道,可以認識許多種類的植物與水果,順便也能健身,只是一想到今天是這麼個大熱天,累啊.....


導覽員首先為我們介紹用餐區這裡的一棵300年老楓樹,非常壯碩,據說它已經被列為台中市的保護植物之一,十分珍貴 !



旁邊是高高的松樹,導覽員問大家會從松樹上面掉下一顆顆的什麼 ? 只有大人說松果 ! 之後她又說松樹就是可以做聖誕樹的材料,小朋友眼睛馬上雪亮,哈哈 !
 


忘記了這是什麼樹的種子,很特別,導覽員事先說了,這得留給下一組看,但是Q妹一邊蹲著看一邊直問可以拿走嗎 ? 哈哈 ! 



土芒果 ! 


檸檬,有些果子比較低,Q妹一直很想偷摘,呵呵 ! 臭小鬼 ! 





椪柑園區。


這是咖啡豆,導覽員說可以摘比較紅的,直接吃就有甜甜的味道。






再來是一段陡坡+樓梯,導覽員要帶大家去看山神,爬起來還真是超累 !
 


這就是傳說中的山神廟,沒想到這麼小間.....一旁休憩椅上還放有主辦單位準備的椪柑茶,辛苦爬到這再喝上一杯,熱熱暖暖的,還挺順口 ! 



山神廟這裡應該是園區的制高點,居高臨下的感覺還不錯 ! 



Q妹摘了好多顆咖啡豆放在口袋,獻寶似的拿出來給我看,一臉偷偷摸摸的鬼靈精怪模樣,真是可愛呢 ! 





下山的時候,導覽員說用一支竹子上頭掛一塊布,這是以前客家人用來分別地界的標誌,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呢 ! 



往下走到年柑園區,導覽員說今年的年柑很漂亮,年底還會與日月潭紅茶合作,共同推出新口味的茶品,感覺會是很特別的口感喔 ! 




再次回到用餐區,稍微休息了一下,接著進行的是
鋦瓷工作室介紹補硘仔傳統工藝,我只大致聽了一下,對於這種藝術類的東西,實在是不感興趣.....




最後一個活動是Tea time,準備了柑茶
、酵素與咖啡,學員品嘗後若是喜歡,可以直接購買回家享用喔 ! 


今天的一日農夫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同時也讓我深深了解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的意義,當農夫除了要懂得如何種出好吃的食材外,還得忍受烈日當空與風吹雨淋,努力不懈的辛勤工作,能夠擁有美食的我們真的要好好感恩,切記以後絕對不能隨意的浪費食物啊 !  

之後這裡還有關於農業的活動,有興趣可以詢問看看喔 ! 


報名電話 : 04-25130177
活動地址 : 豐原區獅座巷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