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新春四日遊。DAY1】新北。北海岸 - 悠閒漫步淡水老街+探索人文三芝遊客中心+季節限定石門老梅綠石槽+夜宿基隆北都大飯店,慢步調家族旅遊,輕鬆又自在 !

2018020820:02
Q妹 (3歲23天)
 


今年再次舉辦了家族旅遊,而且人丁越來越興旺了,希望大家繼續加油,最好下次可以擠到遊覽車都坐不下,呵呵 ! 


今年的家族旅遊規畫往北行,行程囊括了新北、基隆與宜蘭三座城市,本日的路線為 : 台中→板橋→午餐大珍市海鮮餐廳淡水老街三芝名人館石門老梅綠石槽野柳地質風景區→晚餐美觀園海鮮餐廳→夜宿北都大飯店基隆廟口夜市自由行,整個感覺頗精彩,首日就令人期待哩 ! 

一早遊覽車從娘家出發,第一站是我們台中市區,接著要到板橋接姑姑一家人,一上車我就持續注意著窗外的天氣,一路上都是陰天或偶有小雨,這氣候著實讓人有些擔憂,不過當眼神再飄回到車內時,真覺得我們這一家都是寶,誰管天氣怎樣,吃完早餐就開始喝酒飆歌,熱度簡直要融化外頭冷颼颼的溫度了,尤其過了新竹,太陽悄悄的探出了頭,大家的歡樂氣氛整個HIGH到最高點啊 ! 哈哈 ! 





大珍市海鮮餐廳
全員到齊後,立刻先衝淡水覓食去,導遊阿姨幫我們選的午餐地點就是淡水小有名氣的「大珍市海鮮餐廳」,這家餐廳的內部裝潢有點小華麗,後方還規劃有舞台,感覺應該主打的是做為舉辦婚宴的場合吧 ! 

家族旅遊其實就好像跟團一樣,好處就是阿姨已經事先聯絡好,所以抵達餐廳基本上就馬上能上菜,不必像自己來的時候,點完菜還得等廚師煮好才送出來,呵呵 ! 

三色拼盤
首先送上的是三種口味的涼拌菜,我特別愛吃蟹肉棒沙拉,雖然這道完全看不出廚師的功力,哈哈 !



麻油蝦麵線
這道一看覺得怪怪的,可能我很少看到蝦子跟麵線煮在一起,不過麵線吸了滿滿的麻油湯汁,吃起來超夠味,蝦子的肉質也很鮮甜,還算挺對味低 !



筍片豬肉
這道據老爸說是挺好吃,他說有點像喜宴常見的封肉,是他很愛的滋味。


洋蔥蛋炒螃蟹
我一直一直就很喜歡這道菜,它也沒讓我太失望,很喜歡這種鹹甜鹹甜的口感與滋味,尤其將蟹肉挖下來搭著洋蔥蛋一起拌飯,太好吃了 ! 



紅燒魚
一人一尾紅燒魚,當然我是看不出這啥魚,不過我覺得它太慢上桌了,大家都已經吃半飽了,再加上
我個人不太愛吃魚,不過老爸啃了兩尾,從他一直遊說我應該要吃看看的話語,相信這魚肯定鮮美又夠味,哈哈 ! 


油蔥雞
我好喜歡淋了醬汁與好多好多蔥的雞肉,看起來油油亮亮閃閃動人,肉質吃起來鮮甜多汁,再沾點鹹中帶著微辣的醬料,口感極佳,十分下飯。



山藥湯
一開始以為這是火鍋餃湯,原來山藥都沉澱在下面了,湯頭十分清淡,山藥這食材的口感我很喜歡,所以喝了兩大碗,個人挺偏愛 !



大珍市海鮮餐廳」這幾道菜吃下來,整體口感還算不錯,最後還有水果柳丁與甜點果凍,多種口味的果凍深得Q妹的心,她打包了好幾個哩 ! 哈哈 ! 

水老街
午餐過後,遊覽車載著我們來到「淡水老街」,記得多年前往北行的家族旅遊第一個景點也是這裡,彷彿有種來到了北海岸絕不能錯過淡水的感覺,呵呵 ! 言歸正傳,淡水老街熱門的區域應該是從商店街進去,往後走就可以直接接老街,沿途吃的、喝的、逛的、玩的通通有,不過由於我們才剛吃飽,純粹只想悠哉悠哉的閒逛散步,於是就選了景色宜人的金色水岸觀景步道 !


沿著淡水河畔漫步,一邊可以欣賞美麗的河景與出海口,一邊還能眺望遠方壯闊的觀音山,優美的景致,讓我們沿途就是拍照
拍照、還是拍照,哈哈哈.....





















大概在步道中央位置的地方,設置了一座金色水岸小舞台,我不知道是否提供表演使用,今天雖非假日仍舊聚集了不少人潮,而且從這望出去的視野非常寬廣,左右兩邊的美麗淡水河景皆能盡收眼底 !





淡水的對面就是八里,可以搭乘渡輪前往,除了節省時間外,還能近距離欣賞淡水河的美,話說.....我還沒去過八里哩 !




繼續往前走,會有一個小廣場,旁邊就是渡輪站,好多人在這餵鴿子,Q妹沒麵包可以騙牠們,只好一直叫牠們過來,想當然.....誰理她啊 ! 哈哈 ! 




我們從廣場旁的小路轉頭走
淡水老街」回停車處,這條路一些吃的玩的也不少,Q妹沿路看到可愛的公仔娃娃就要合照,短短一段路拍了不少照片哩 !





我們在「淡水老街」停留的時間不長,逛一小段水岸景觀步道與老街,大家一起走走看看吃吃喝喝,吸取一下不同於台中的淡水人文氣息,感覺也挺不錯 ! 而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沒吃到阿給,我沒吃到阿給,我沒吃到阿給.....下次一定要空著肚子逛淡水老街」啦 !   

三芝遊客中心
離開淡水老街,來到隔壁的鄉鎮 - 三芝,群山環繞的「三芝遊客中心視野遼闊,提供旅遊諮詢、展示館與休憩區域;我們到這的時間剛好在進行影片播放,透過影片可以認識北海岸沿途的優美景點,同時也更加了解 "三芝" 。



看完影片,又下起毛毛細雨,導遊阿姨建議我們在室內晃晃就好,首先參觀的展館是介紹三芝當地的人文地質與特產品。





我很喜歡這個三芝萬花筒通道,好繽紛 !



隔壁還有一間名人文物館,裡頭介紹了四個三芝當地有名的人物 : 台灣首位醫學博士 - 一代名醫杜聰明、台灣首位國際作曲家 - 江文也、第一位直選總統 - 李登輝、政治先鋒 - 傳奇人物盧修一,藉由他們的故事,讓遊客更親近三芝,同時也彰顯了三芝是個地靈人傑的好所在 !



三芝遊客中心」主建築的色調古樸簡約,很像古裝裡頭住了好多人的大宅院,處處都充滿了濃濃中國風 ! 


離開前趕緊衝到入口處蓋紀念章,一進門就已經被滿滿的章給驚到了,愛收集紀念章的朋友來這會蓋得跟我一樣開心,呵呵 !



其實
三芝遊客中心」佔地頗廣,除了室內展館與視聽室外,還包含有李登輝故居、庭園、戲沙池等,不過我們停留時間不多,而且下過雨地上也蠻泥濘,所以就沒到戶外區晃晃囉 !

前往下個景點的時候,在遊覽車上Q妹拍了張照片,這4天我每天都有準備新鮮玩具給她,坐車時可以轉移她注意力,今天是一塊可擦拭的小畫板,她和小叔光畫畫就能畫一整天了,回來座位找我幾乎都為了肚子餓跟睡覺,哈哈 ! 


石門老梅綠石槽
告別三芝,來到隔壁的石門區,接下來要造訪的是全台獨一無二的天然奇景 - 石門老梅綠石槽,它就位在北海岸石門區老梅里的綠石槽海岸,只出現在每年四、五月份,我很喜歡這種季節限定的景點,十分珍貴呢 ! 

石門老梅綠石槽,是由於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海岸邊的火山礁岩,在波浪長期沖刷下,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留下較堅硬的部份形成溝槽;在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浪花滋潤了石槽的岩面,也開始滋生「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的海藻,等到四月份東北季風漸歇,石槽就長滿了一大片綠色的海藻,也形成令人驚嘆不已的「綠石槽」海岸景觀,因此,綠石槽只出現在每年四、五月份,隨後海藻就在夏日陽光的曝曬下漸漸消失。

從停車場走到
石門老梅綠石槽」觀景台,其實距離不短,轉角處畫了綠石槽的彩繪,看起來好美,這畫會讓遊客有更想一探究竟的衝動呢 ! 


好不容易抵達了觀景台,沒想到卻遇到漲潮,而且石槽怎麼好像都還沒呈現綠色 ? 前兩天在新聞上也看見說今年竟然2月份就綠了.....是怎樣啊 ? 好失望啊 ! 不過只能說.....想看這種季節限定的特殊景觀也是要緣分啦 !





基本上
我們算是來「石門老梅綠石槽賞海景跟吹海風的,一塊綠都沒瞧見,但這種季節限定的景點非常吸引我,只能期待未來有機會再來造訪囉 ! 

美觀園海鮮餐廳
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行程其實原本是「野柳地質風景區」,要去參觀快斷掉的女王頭,可惜最後時間太晚加上天候不佳而取消,不過我們還是來到了野柳,因為晚餐已經預定好了,就在風景區內的「美觀園海鮮餐廳」,這家餐廳成立已有45年的時間,傳承三代,以提供新鮮生猛、經濟實惠的海鮮料理聞名。


就像印象中的
海鮮餐廳一般,店門口擺了許多最新鮮的生猛海鮮,看到這些就屬小孩們最開心啦 ! 哈哈 ! 




脆皮雞肉(或鴨肉)
雖然置身海邊,還是要吃點陸上走的,肉質算是不錯,鮮嫩多汁。



燙蝦子
新鮮的蝦子,簡單的過水燙一下就很美味,
Q妹吃了好幾尾呢 !



清蒸鱈魚
鱈魚用清蒸的方式料理就是好吃,尤其搭配上大把大把的蔥蒜一起入口,超夠味 !



燴海鮮
我自己亂取的名稱,這盤裡頭的海鮮不少,干貝、蛤仔肉、海蔘、小花枝.....,整體口感尚可。



醬烤鳳螺
這道鳳螺好好吃,外殼烤過很燙,裡面的螺肉雖然不大,但是吃起來充滿鮮甜的海味,再搭點微鹹的醬汁,蠻好吃低,我吃了好幾個哩 ! 



洋蔥蛋炒螃蟹
我原本就很喜歡這道菜,午餐也有出現,話說中午就覺得那家炒的不錯,沒想到晚餐這間更上層樓,火候控制得更好,螃蟹吵得更加入味,好好吃 ! 



紅燒花枝(或透抽)
這道有點微微的辣,吃起來很夠味,突然感覺今晚的海鮮真的很多哩 ! 



清炒高麗菜
在餐廳很常點炒高麗菜吃,廚師真的很少炒失敗的,這裡也不例外,炒得在水準內囉 ! 



鮮魚味增豆腐湯
我忘記把料撈起來再拍照,使得整鍋湯看起來好平靜,其實裡頭有滿多的鮮魚與嫩豆腐,加上味增一起滾出美味高湯,喝起來特別鮮甜爽口,讓人忍不住就多喝了幾碗啊 !



美觀園海鮮餐廳」果然是老字號,整體餐點算是在水準之上,餐後還有附上水果柳丁,其實在地質公園這裡的海鮮餐廳蠻多家的,在海邊晃晃後覓食十分便利哩 !

北都大飯店
晚上夜宿位於基隆市區的「北都大飯店」,它不但距基隆火車站跟捷運站很近,離知名的基隆廟口夜市」更只需約5分鐘的步行路程,是一間對旅人來說十分便利的住宿旅店,整個就是好適合想逛夜市的我們 ! 


從飯店的外觀,不難看出它已經有一點歷史了,大廳的設計挺華麗氣派,不過重點在櫃台人員都很有禮貌,詢問往夜市路線的時候講的耐心且詳細(雖然只有轉個彎),這點超加分。


新年將至,電梯旁邊布置的好有年味 !



我們晚上入住三人客房,房間雖然稱不上有什麼設計美感,不過它有我最在意的對外窗戶,而且室內十分寬敞,清潔度也還行,該有的盥洗用具與茶包、礦泉水等備品通通都有,浴室還有洗小孩很便利的浴缸,整體來說對想好好睡一晚的旅人來說十分足夠囉 !






晚上一家人冒雨還是衝了
基隆廟口夜市」,不知道是下雨的關係 ? 還是因為非假日 ? 人潮與上次造訪差蠻多的,不過這樣逛起來也輕鬆許多,不必人擠人,想買東西也不必排隊,這次終於吃到有名的螃蟹羹,其實口味一般般,我還是喜歡偶們台中肉羹說,還買了導遊阿姨推薦的爆漿胡椒餅,裡頭的餡料有加蔥,味道很夠,好吃耶 !


吃飽喝足,躺在床上很快就進入夢鄉,只是這晚沒有睡的很好,因為我跟Q妹睡的單人床沒有靠牆,整晚都挺擔心她一個翻身會跌到床下,所以我一直睡睡醒醒的注意她的動態,最後才想到可以拿東西來擋住.....哈哈哈.....

雖然沒睡幾個小時,但幸好早上起床還算有精神,只是窗外的毛毛細雨,著實讓人小失望了一下,不過不管,盥洗過後還是下樓用餐填飽肚子先,吃飯皇帝大囉 ! 

早餐設置在一樓櫃台旁,餐點備有熱炒、清粥小菜、抹醬吐司、沙拉、冷熱飲品、水果等,種類還算不少,補菜速度也挺快,總之保證可以吃得飽飽飽 ! 











填飽肚子後,繼續第二天的行程囉 ! GO ! GO ! GO ! 


大珍市海鮮餐廳
營業時間 : 10:00-21:00
附設停車 : 有免費停車場
電    話 : 02-26206152
地    址 : 新北市淡水區淡金路一段164-1號

三芝遊客中心
開放時間 : 9:00-17:00 / 5至9月9:00-18:00
附設停車 : 有免費停車場
門票費用 : 免費參觀
電    話 : 02-86355143
地    址 : 新北市三芝區埔坪里埔頭坑164-2號

石門老梅綠石槽
開放時間 : 全天開放
附設停車 : 有免費停車場
門票費用 : 免費參觀
地    址 : 新北市石門區老梅社區沿海

美觀園海鮮餐廳
營業時間 : 9:00-18:30
附設停車 : 野柳地質風景區有計費停車場
電    話 : 02-24922181
地    址 : 新北市萬里區港東路156號

北都大飯店
營業時間 : 24小時營業
附設停車 : 有免費停車場
電    話 : 02-24227899
地    址 : 基隆市中正區信二路319號
網    址 : http://www.beidoo.com.tw/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