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陸。DAY1】滋賀。彥根。彥根古城 - 日本四大國寶城之一,爬上保留完整的天守閣,可遠眺美麗的琵琶湖,吉祥物彥根貓也超可愛的喔 !

2016051100:00
 
全日本有2000多座城,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名古屋城、大阪城、熊本城......,都是依照原始模樣重建的,而從江戶時代留存到現在的木造天守閣,只剩下12座,其中保存最完整的4座城被稱為「4大國寶城」,「彥根古城」就是國寶城裡頭的一座,完工於1622年,城主是德川家康旗下的「井伊」,可說是一座歷史價值非常高的日本古城呢 !

午餐過後,我們就直奔「彥根古城」,距離其實不遠,約20分鐘左右車程就到了專屬停車場,接著要再步行一段路,才會抵達城門口 。

步行途中會經過「彥根古城」的中護城河,這座城原本有三重護城河,但最外面的那重已拆除填平,哇 ! 層層關卡 ! 相信在戰爭時期,這裡肯定是攻守極佳的位置。


彥根古城」入口處有一個石碑,上頭寫著琵琶湖八景  月明  彥根古城」,原來這裡是由民眾票選出的「琵琶湖八景」之一 - 月光下的彥根古城」,此次肯定是無緣見到月色下的城景了,但我想應該是超美的囉 ! 


石碑旁有一座「表門橋」,過了橋就進入彥根古城」了,橋下則是環繞著古城四周圍的內護城河 。



彥根古城」也是賞櫻勝地,每年櫻花季的時候,滿城都是櫻花,非常美,寫到這又不得不再次讚嘆日本觀光規劃的真好,每座城到了春天可以賞櫻,到了秋天可以賞楓,最厲害的是到了冬天還可以賞雪,同一個地點,四季卻擁有不同的景致,難怪大家都愛來日本玩樂啊 !


走進「彥根古城」,會先看到售票亭,導遊幫我們購票的同時,順便問了彥根吉祥物「彥根貓」的表演時間與地點,原本13:30 - 14:00是在天守閣戶外演出的,因下雨改到「彥根城博物館」裡頭,這樣就不用冒雨觀賞了。而且導遊人也不錯,為了讓大家都能看到演出,將集合時間延到14:15,又再次覺得這個團真的跟對了 !

 
「彥根城博物館」就在售票亭旁邊,裡頭展示「彥根古城」相關的收藏品,「彥根貓」表演可免費欣賞,但看展可是要另外收費的 。


大門口的公仔立牌就是「彥根貓」,頭上戴著日本戰國時代井伊家的紅色武士頭盔,頭盔上還有兩根黃色的牛角,脖子掛了個叮噹,手上揮舞著長劍,原本是2007年「彥根古城」築城400週年紀念吉祥物,因為大受歡迎,就被保留下來,現在已經成為彥根市的吉祥物啦 ! 


從票口通過,往「彥根古城」天守閣方向走,是一大段看似無止境的石階梯,而且.....都是上坡,我前一篇就有說,一定要好好吃飯跟好好休息,才能應付下午的行程.....那可不是隨便說說而已,我是很認真滴啊 !


帶Q妹出門,即使是跟團,也要非常認真仔細的做功課,所以我事先已經知道下午要爬山,因此一下車就立馬用揹巾將她揹起來,只是彥根這裡的氣溫比較低,即使把所有帶在身邊的薄外套都穿起來,再加上倆人已經緊緊包在一起了,也還是覺得好冷啊 !


循著通往天守閣的路線,經過一座「廊下橋」,這座橋在敵人入侵的時候,可以利用機關直接將它拆掉,敵人還會被橋上預先設置的落石攻擊,哇 ! 真的是好厲害的設計啊 !


接著看到的是「天秤櫓」,它的建材大多是從一些殘破的城拆卸而來,以「廊下橋」為中心,像天秤一樣左右對稱,這樣的建造方式,在日本城當中絕無僅有,對當地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天秤櫓」是可以進去參觀的,但是我們沒有太多時間,加上其實也沒很迷日本古城,所以就此路過啦 !


接著再繼續爬吧 ! 想看見國寶級的古城可沒那麼簡單啊 !



右上方的建築物是「太鼓門櫓」,它也列為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是可以進去參觀,不過因為剛好又下起了不小的雨,所以我們就又略過它,直衝天守閣囉 ! (沒拍到正面)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累 + 淚.....我們終於抵達「彥根古城」的天守閣了,仔細瞧瞧,它不像之前去過的熊本城那麼有氣勢,整體看起來精緻小巧卻又不失美感,真不愧是擁有幾百年歷史的古城啊 !


天守閣前有一個更大的「彥根貓」立牌,我覺得它是專門放在這讓大家合照用的,角度太好了,隨便都能拍到天守閣 + 貓貓,突然覺得天守閣也變得好可愛呢 ! 呵呵 !




天守閣入口在側邊,進去裡頭是要脫鞋子的喔 !




一走進天守閣,首先看到的是「彥根古城」的發展歷史與12座古城的介紹。




整座天守閣內部的梁柱都是木造的,可以看得出這些木頭非常厚實穩固,經過這麼多年歲月的洗禮,竟然還是屹立不搖,真的是很珍貴呢 ! 難怪被列為國寶囉 !


一個個的鐵砲孔是設計為防禦敵人用的。


一樓通往二樓的階梯,目測大概有60度的傾斜角,非常陡,梯面又很小,因此上下樓梯的難度很高,加上我前頭還揹了個Q妹,超擔心自己會摔下樓的,一度還有了放棄登樓的念頭,不過最後我還是順利爬上去啦 ! 哈哈 !


天守閣內還有一位井伊家的歷史人物塑像。


通往三樓的階梯也是好陡,剛剛二樓的階梯中間還有分隔扶手可以兩邊一起抓著爬上樓,現在這個只有一邊扶手可抓,要兩手交替抓著單邊扶手爬上去,整個就是好克難,但都已經上二樓了,不上頂樓賞景,這說得過去嗎 ? 當然是拚啦 !


三樓就是最高的頂樓了,因為位處這座小山的制高點,完全沒有高樓大廈阻擋,所以非常適合遠眺周邊的美景呢 !


彥根市景,後面的那座山好像是叫伊吹山。



辛苦地爬上天守閣,最主要的就是要遠眺「琵琶湖」,景色果然超美的,它可是日本境內最大的湖泊,不過.....我有點懷疑.....這真的是湖嗎 ? 一望無際,根本是海吧 !


賞完優美的風景,都快忘記下樓也是件麻煩事,還好沒滾下去,到底誰把階梯設計成這樣的啦 !


走出天守閣,來到旁邊的一間小賣店,趁著還有點時間,就來逛逛吧 ! 發現有販售「井伊」家的家徽紋身貼紙,圖案都好獨特喔 !



彥根古城」的商品大多都跟「彥根貓」相關,因為這隻可愛的貓咪是彥根市限定的,出了彥根可就看不到啦 ! 



在日本不管走到哪,都可以看到凱蒂貓的蹤影,她總是跟當地的特色做結合,像我手上拿的就是滋賀縣限定的凱蒂貓 + 「彥根古城」,還好我家沒人喜歡凱蒂貓,不然每到一個地方買一個,口袋很快就掏空了啦 ! 


逛完賣店,趁雨停了,趕緊揮別天守閣,下山囉 !


下坡路段走起來沒這麼累,邊走邊東看看西看看,在某個觀景小平台,發現了別有洞天的景緻 !


在「天秤櫓」旁也有一家小賣店,販售的商品與剛剛那家有點不太一樣,所以決定繼續逛,哈哈 !



滋賀縣限定 ! 出來吧 ! 皮卡丘 ! 哇 ! 好久沒見到這款卡通人物啦 ! 突然覺得自己好熱血啊 ! 不過我還真看不出來它是妝扮成哪一號人物 ? ? ?


 「彥根古城」限定的祈願木板掛飾,上頭還有可愛的「彥根貓」,老實說看到的第一眼我好喜歡,也覺得挺有紀念價值的,但價格實在不太親切,最後還是決定不買啦 !


日本製的小刀小鏟子小斧頭看起來好精緻,不過拿來當吊飾或鑰匙圈,好像都稍微大了點。


彥根貓」限定上衣T恤,從最小件的小朋友90公分尺寸到大人2XL通通有,為什麼我這麼了解尺碼呢 ? 因為我又動了想買的念頭,買個可愛極的全家福裝,多愜意啊 ! 無奈質料真的不太棉質,是穿了不透氣那種,老爸不喜歡,只好放棄啦 !


最後讓姊妹倆捨不得離開的就是這人氣商品 - 「彥根貓」,布偶有分大中小,全部齊聚一堂,用爆可愛的萌樣看著你,讓你不掏錢出來都難啦 !


買完紀念品,趕緊殺到「彥根城博物館」,千萬別忘了看吉祥物「彥根貓」的表演啊 !

我們抵達的時候表演已經開始了,原本我以為會是一個劇場模式的演出,結果讓我有點料想不到,「彥根貓」完全沒有發出聲音,它就在一個框框裡走來走去,一會搖搖自己脖子上的鈴噹,一會拿出大雞腿啃咬,一會取出短刀比劃兩下,一會.....,總之這隻貓也沒做啥滑稽的動作,但那萌萌呆呆的俏皮模樣卻博得滿堂彩,笑聲與快門聲不絕於耳,真是太可愛啦 !






欣賞完可愛的「彥根貓」,也差不多該跟「彥根古城」說掰掰了,離開前記得到售票處蓋個紀念章喔 !


停車場旁邊也有一間賣店,因為集合時間還沒到,我們又繼續逛了起來,這家真可說是「彥根貓」專賣店,裡頭通通都是這隻可愛武士貓的商品哩 !




這扇子餅乾跟銅鑼燒也太可愛了吧 ! 誰捨得吃啊 !



看看在這敗了什麼吧 ! Fiona跟我都買了「彥根貓」手機吊飾,話說我有好多個手機吊飾,每次來日本都買了限定品,回去都捨不得用,買心酸的 !


阿公買給姊妹倆一人一隻小型「彥根貓」玩偶,Fiona一開始說她很想買大隻的,我說可以啊 ! 但是妳上車要抱著,下車要抱著,搭飛機要抱著,去任何地方都要抱著,因為行李箱塞不下,除非把妳的衣服給丟了才有空位,她便打消念頭了,哈哈 !


其實我對日本的大城小城都不太認識,尤其當我發現原來每座城都長得差不多以後,對它們更是興趣缺缺,彥根古城」吸引我的也並非它本身,而是可以遠眺一望無際的琵琶湖美景,當然「彥根貓」也是原因之一,為了倆小,在台灣我就已經先查好它演出的地點與時間,很幸運恰好可以欣賞到,它實在太療癒了,日本北陸第一個景點就讓我們有出國玩樂的放鬆感,好開心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