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陸。DAY3】立山黑部(下)。大觀峰+黑部平+黑部湖+扇澤 - 搭乘6種交通工具聯繫美景,滿布殘雪的立山連峰,清澈碧綠的黑部湖,鬼斧神工的黑布水庫,秀麗風光真是令人回味 !

2016051300:00
 
立山黑部」上篇結束在「室堂站」美麗的「立山雪の大谷」,下篇繼續循著「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前進,接著要來去吃午餐囉 !

★室堂站 ---> 大觀峰站 ~~ 立山隧道無軌電車 (10分鐘)
這站一次就有4、5台車在載遊客,加上我們排隊排得比較前面,所以同團團員都有位置可坐,我看有些比較慢上車的也是有用站的,總之是有計算好人數,一次一起載到下一站囉 !


使用電力的「立山隧道無軌電車」,並不會排出任何廢氣,直接行駛在「立山」山頂正下方的隧道,只是這段路都在隧道內,就沒有風景可以觀賞囉 ! 不過它只需短短10分鐘,就能抵達海拔降至2,316公尺的「大觀峰站」 !



抵達的時候有點傻眼,原以為「室堂」的人潮已經很嚇人了,沒想到規模較小的「大觀峰站」也不遑多讓,人山人海啊 !


導遊先帶著我們到賣店旁的餐廳享用午餐,吃到飽的白飯 + 9樣菜 + 一鍋熱呼呼的丸子湯,菜其實都有點冷冷的,吃起來口味也都平平,不知道是原本就這樣還是我們太晚到放涼了,不過我之前看別人的介紹,跟團的好像都吃的差不多,在這深山野嶺的,我想就別要求太多了,至少這鍋熱丸子湯挺暖心的,呵呵 !


午餐過後,導遊給大家半小時自由活動時間,其實「大觀峰站」能逛的應該就只有頂樓展望台與賣店了,所以30分鐘算是足夠囉 !

來到「大觀峰站」,一定要上頂樓的展望台欣賞一下周邊醉人的美景。


站在展望台上,可以晀望整座「立山」與下方的「黑部水庫」,殘雪遺留的綿延山峰,廣闊而壯麗,清澈碧綠的湖水,靜謐而優美,兩者之間所勾勒出的畫面,真的讓人一看就難以忘懷,真是太美啦 !




賞完美麗的風景,當然要留一點時間逛賣店,發現「大觀峰站」的限定商品也不少呢 !










雷鳥的相關商品好像比「室堂」還多,餅乾、蛋糕、玩偶與飾品等,琳瑯滿目,應有盡有。






立山黑部」木頭掛飾與溫度計,上頭的圖案我好喜歡,原本有衝動要買的,可是感覺好像使用性不高,所以還是放棄了,現在想想,有點後悔哩 !


這個搖晃後會飄雪的「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6種交通工具玻璃雪屋也好讓我心動,但是越看越覺得畫的不夠精緻,最後便作罷囉 !


天啊 ! 立山黑部」真的好會行銷,刻著立山與黑部,再加上交通工具圖案的餅乾,又在誘惑我掏錢了,來這裡如果各種有特色的商品都想搬回家的話,我覺得有可能會破產啊 !


逛完賣店,發現蓋章區就在賣店附近,快速的蓋個章,就要去集合囉 !




★大觀峰站 ---> 黑部平站 ~~ 立山架空索道 (7分鐘)
立山架空索道」是日本最長的無鐵柱支撐空中纜車,從起點到終點就這麼一線上下,短短7分鐘就可以跨越將近海拔500公尺,真的是很厲害呢 !

(立山架空索道圖片來自立山黑部官網)

立山架空索道」的空中纜車,非常大一台,內部空間相當寬敞,最多可以一次載80人,搭乘當天我都有點懷疑是不是客滿,超擠的 !


從空中纜車上看出去的景色,其實跟「大觀峰」頂樓展望台看到的差不多,非常漂亮,原本也想多拍幾張風景照,或是拍下對向的纜車,無奈揹著Q妹,她可能感覺到車內有點擠,不太舒服的唉唉叫,所以我忙著哄她,周邊的台灣遊客(非同團)也幫著安慰她,台灣人真的好有人情味喔 !


黑部平」也有一個展望台,高度雖然比「大觀峰」矮了約500公尺,但環繞式的風景,感覺與「立山」連綿不決的山峰更加接近,而且這裡設立了好多個拍照立牌,上頭都有日期與標高1,828公尺,合照不用排隊啦 ! 哈哈 !



欣賞完展望台上的美景,我們往室內走去,剛好遇到「黑部平」名產 - 熱騰騰的包子,口味有鹹甜之分,每顆要價日幣250元,折合台幣將近70元,哇 ! 好貴的一顆包子,不過我們沒買,因為事先有聽說不是很好吃啦 ! 嘻嘻 !


黑部平」賣店賣的東西感覺跟其他站差不多,而且比較小間,限定商品也比較少,所以我們就沒細逛,不過這裡有傳說中整個「立山」最好吃的冰淇淋,雖然不知道是不是誇大其辭,但我們還是掏錢出來買了支香草口味的來嘗嘗,老實說味道算是香濃可口.....不過.....還是北海道的冰淇淋最好吃了,哈哈 ! 想念啊 !


離開前當然不能忘記蓋章囉 ! 「黑部平」的章上還有日期與標高,雖然不知道上頭的是什麼花,但是整個章設計的好漂亮啊 !


★黑部平站 ---> 黑部水庫站 ~~ 黑部登山纜車 (5分鐘)
這一段的交通工具其實跟「立山站」到「美女平站」站一樣,都是階梯式纜車,只是立山登山纜車是在爬坡,而「黑部登山纜車」則是下坡路段,所以月台就變成了下樓梯囉 !


等了一會兒,大家都引頸期盼著的「黑部登山纜車」終於進站啦 !


黑部登山纜車」為了保護自然景觀及防止雪崩,所有線路都是從地下通過,想當然也是沒啥風景可賞,不過它很特別,是日本目前唯一在地下行駛的電纜車喔 !


短短5分鐘,穿越將近400公尺的海拔高度差,來到了「黑部湖」,走出站外,還是在隧道裡頭,我們要從這裡開始,步行約15分鐘,前往下一站「黑部水庫」。


走出隧道,眼睛整個一亮,藍天白雲下覆蓋點點白雪的「立山」,襯著清澈碧綠的「黑部湖」,描繪出一幅優美的山水畫,若能划著小船悠遊湖上,一定超愜意的呀 !



我們要從水庫的上方走過去,底下的可是日本最高的拱形水庫,同時也是海拔第一高的水庫 - 「黑部水庫」。


另一邊的洩洪區。




如果體力還能負荷的話,可以嘗試爬上220層階梯,「黑部水庫」的展望台就在上頭,哈哈,我已經體力不支了,再說叫我揹著Q妹上去 ? 直接把我打昏丟湖裡比較快啦 !


黑部水庫」完工的紀念碑,這裡的標高是1,454公尺。


我們好幸運,剛好遇到「黑部水庫」的吉祥物 - 「Kuronyon(くろにょん)」出來逛街,雖然之前查資料的時候有看人家分享說吉祥物會在水庫附近出沒,歡迎遊客跟他們合照,但是我不敢先讓Fiona知道,就怕她沒看到會失望,沒想到把這事看得隨緣,反而還真碰上了,好開心,Kuronyon好卡哇伊啊 !


黑部の太陽」是水庫附近一個湧泉所取得的天然水,立山是日本很重要的觀光資產,所以環境呵護做的非常好,光看它完全不讓遊覽車或私家車上山,一定得搭乘他們無汙染的交通工具便知,因此水源絕對是有保證的囉 !


我們也有裝一些來喝,甘甜冰涼,好好喝 !


黑部の太陽」旁邊有紀念章可蓋,我覺得這應該不是「黑部湖站」的專屬紀念章,因為太小了,不過因為逛得太久,也沒多餘的時間去找了,搞不好章根本就在剛剛下車的那個站,總之就這麼錯過囉 !



進入隧道再走一段路,就能抵達黑部水庫站,這個隧道讓我印象深刻,因為裡面的風好大好大,溫度瞬間降低好冷好冷,我覺得毛帽應該在這裡拿出來戴才對,走到車站後頭髮亂得像瘋子一樣,哈哈 !


★黑部水庫站 ---> 扇澤站 ~~ 關電隧道無軌電車 (16分鐘)
好快啊 ! 就快抵達立山黑部」的尾站了,導遊在我們排隊上車的時候一一發了這段的車票給大家,留作紀念囉 !


最後搭乘的是關電隧道無軌電車」,
行駛於建設黑部水庫時,為運送材料而挖掘的隧道中,途中還經過艱難施工後突破成功的岩石破碎帶喔 !


抵達扇澤站」,站內也有個小賣店,我發現這站的生意挺不錯,可能是最後一站的關係,總之有什麼想買還沒買的,就趕緊買吧 ! 呵呵 !



沒想到「立山黑部」的年輪蛋糕還有Kuronyon圖樣的外包裝,好可愛啊 !


賣店旁有個攤販,販售巨峰葡萄乾,有拿給我們試吃,還蠻好吃的,而且好大顆喔 !


站內展示一隻大黑熊標本。


設置了一部關電隧道無軌電車」的車頭供拍照,還可以戴帽子裝扮, Fiona的模樣好像車掌小姐喔 ! 哈哈 !


扇澤站」挺大一棟,門口停了好多台遊覽車,也有看到一些私家車,不過我還挺好奇,如果有人把車停這,坐到另一頭以後,怎麼回來起點啊 ?




一生一定要造訪一次的「立山黑部」,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壯麗的雪壁與各站的自然風景都十分優美,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行程有點趕,想多停留的地方沒能如自己所願囉 ! 若未來有機會再訪,我一定要在山上住個一晚,多點時間悠閒的在山野間漫步,呵呵 !


立山黑部」官網 : https://www.alpen-rout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