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民俗文物館】蒔客玩味-客家茶文化尋味展。創意茶染蛋DIY

2014121300:00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推廣客家深度文化,推出「蒔客玩味-客家茶文化尋味展」行動博物館計畫,「蒔」有移植、栽种的意思;「蒔客」取「時刻」諧音,象徵透過行動博物館的模式,栽植至全臺各個縣市,讓民眾隨手可及,玩味其中,期間更推出「擂茶」、「收冬福袋」、「創意茶染蛋」和「茶染」體驗活動,邀請專家針對客家茶文化實際現身教學演示,讓民眾多面向認識客家風俗文化與民情采風。

今天早上母女倆來參加報名「蒔客玩味-客家茶文化尋味展」的第二場DIY活動-「創意茶染蛋DIY」~~

一抵達DIY教室就看到桌上在煮一鍋東西,味道好香,這就是待會要用來染色的茶葉囉!!


一開始先由老師講解今天的DIY課程,並將參考作品發下來讓大家欣賞,這個茶染蛋盆栽好可愛呢!!


步驟1 : 準備蛋殼
一組派一位代表到前面領蛋,將蛋打入大盆子,留下蛋殼~~




步驟2 : 裝飾蛋殼
將葉子沾蛋液黏貼在蛋殼上,貼出自己喜歡的圖案~~




因為第一顆蛋Fiona把蛋口開太大了,所以不好貼葉子與包起來去煮,於是服務人員又讓她打了第二顆蛋,而第一顆也不要浪費,我就拿來做囉!!




步驟3 : 綁絲襪
每顆蛋發下一段絲襪,要用來綁蛋殼,順便可固定葉子的圖案,這樣煮出來的蛋殼花紋才會漂亮,但是這個步驟超難,一不小心葉子圖案就會跑掉,更慘的是有可能把蛋殼壓破.....



步驟4 : 煮茶染蛋
服務人員說各種茶類都可以,煮的時候加一些黑糖,蛋會更容易上色喔!!


步驟5 : 做蛋架
等待茶染蛋好的同時,可以先用冰棒棍來做蛋架,等一下才好直接將蛋放置在上頭,蛋架可以做成任何形狀,最重要的是蛋要站得住,我研究過後,還是三角形最穩固了,呵呵!!




步驟6 : 祝福小卡
製作放在茶染蛋盆栽上頭的祝福小卡,小小張的其實能寫的字不多,所以我覺得寫英文最快也最方便了,哈哈!!



步驟7 : 拆茶染蛋
經過約15分鐘的染煮,茶染蛋終於完成了,剛出鍋的蛋好香,大家一一的去領取自己的蛋殼囉!!


我的茶染蛋雖然開口有點太大,但是染起來還挺漂亮的呢!!



我們Fiona的個性真是散漫,在那邊慢慢摸,因為她想說反正剩下最後一顆就是她的,結果.....她的蛋不知道被誰拿走了.....沒辦法的情形下,她也只能接受最後這顆蛋了.....因此,之後她都不太願意拍照了,心情有點低落哩!!

步驟8 : 栽種佈置
一組給一杯培養土,先倒約2/3滿的土進蛋殼裡,然後栽種今天準備的薄荷葉,種好後再加入一些土,讓葉子可以更穩固,最後插上祝福小卡,就完成啦!!



這是Fiona的作品,雖然蛋殼不是她自己的作品,但是其實也不是很糟糕,加上薄荷葉與祝福小卡的點綴,還是很可愛呢!!


這是我的作品,我還加了一顆小愛心在祝福小卡上,自己覺得還挺滿意這顆茶染蛋盆栽的呢!!呵呵!!


回家後就直接把茶染蛋盆栽擺在花園裡囉!!還挺可愛的呢!!


今天的「創意茶染蛋DIY」雖然有點美中不足的小失誤,但是整體來說算是規劃的很不錯,尤其兩顆茶染蛋盆栽成品真的很可愛,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嘗試用蛋做出的DIY成品,我喜歡這樣常常能有不同的新體驗,呵呵!!